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

 

板子種類

板子的種類大致上分3種:特技板(FREESTYLE),地形板(FREERIDE), 競速板(ALPINE) 
 

地形板(FREERIDE)

地形板可以應付大部分的雪地(ALL MOUNTAIN),板子偏硬,高速時穩定,反應快,容錯性低,有方向性(DIRECTIONAL),鞋套置孔由板中後移(INSERTS SHIFT BACK OF CENTER),板頭較板尾長且尖,以利於滑鬆雪。

 

特技板(FREESTYLE)

適合玩特技,像雪板公園(PARK)裡的設施 –  跳台,滑杆,跳箱,半管……。板子偏軟,容錯性高,但反應較慢,通常無方向性(TWIN),鞋套置孔置於板中(CERTERED INSERTS),板頭與板尾一樣的形狀,正滑與倒滑皆可,適合初學者及特技者使用。
半管的板子是特技板中屬於硬板子,以方便上管壁,但不適合初學者使用。
 

板子設計名詞介紹

1. 總長度 (Length)
長度長的板子滑高速時較穩,飛高時著地也較容易,短的板子轉彎較容易,做各種板子旋轉的動作也較容易。 板子的長度也是因人而異,高的人認為的短板子,對矮的人就可能是長板子。 一般來說,特技板子會比地形板或競速板來的短些
2. 側切 (Sidecut)
側切是指板子側邊彎曲弧度的大小,通常是以半徑來算,例如側切為 8m 的板子,就是以半徑8公尺畫圓,圓的弧度就是板子的側切。 側切直接影響到轉彎的弧度,就同一總長度的板子而言,側切深(半徑小)的板子,轉彎弧度小,轉彎較快,反言之,側切淺(半徑大)的板子 ,轉彎弧度大,需要較大的弧度來轉彎,轉彎較慢。 
3. 板頭長度 (Nose Length)
把板子放平,板子前緣到板子與平面接觸點的長度
4. 有效邊長度(Effective Edge Length,Contact Langth)
把板子放平,板子前後與平面接觸點的長度,這長度也是在滑雪時,板子邊會與雪接觸的長度,通常總長度長的板子,有效邊長也長,所以板子有效邊長度的特性與板子的總長度成正比。
5. 板尾長度 (Tail Length)
把板子放平,板子後緣到板子與平面接觸點的長度
6. 板頭寬度 ( Nose Width)
板子的前頭最寬處,就是板頭寬度,一般來說,適合滑鬆雪的板子,板頭會較長。
7. 板腰寬度 (Waist Width)
板子中間最窄的寬度,就是板腰寬度。 一般來說,側切越深的板子,板腰寬度越小。 窄板子在滑的時候,邊對邊的轉換較容易,寬板子邊對邊的轉換較慢,但因板子較寬,在滑鬆雪(powder)時較容易浮在雪上。 窄板子,像競速用的板子,鞋套在板上的角度較大,這樣在滑的時候才不會卡到鞋子,同樣的道理,大腳的人需用板腰寬度大的板子,才不會滑雪時造成腳趾/腳跟邊拖雪(TOE/HEEL DRAG)。
8. 板尾寬度 (Tail Width)
板子的後頭最寬處,就是尾頭寬度
 

選購板子

板子的長度一般介於胸部上方到鼻頭之間,但除此之外還要考慮板子可承受重量的範圍和板子的寬度。板子可承受重量的範圍和板子的寬度從板子製造商的目錄或網站上都可以找得到,你的體重必須要在板子可承受範圍之內,寬度則以你穿上鞋子後,站在板子上前後凸出板子範圍盡量不要超過1吋,才不會滑雪時造成腳趾/腳跟邊拖雪(TOE/HEEL DRAG)。 
 
 

雪地滑板 (Snowboard) 製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