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

作者:Brian

回想當初學snowboard,滑過2,3個雪季,當自己已經可以在滑道上任意遨遊時(大概紅線S TURN順暢),看到一些影片或PARK裡,一堆高手在跳台裡飛來轉去,在雪地上用雪板刮起一道道雪牆,希望自己有天也能跟他們一樣酷,一樣帥,但當嘗試很多次後,始終不得其門而入,還把自己摔得滿身傷,直到有一天找到有snowboard camp這種營隊……

2005年第一次參加snowboard camp

Snowboard camp 是在規畫好的專門場地,有教練指導,按照個人需要,有按部就班的訓練。雖然在學習過程中難免會摔會跌會撞,但可以知道是什麼導致。按照教練的指示,一次次修正自己的動作,當時6天的訓練下來,比自己傻傻的在雪場上自摔60天學的還多!

雖然自己的動作離影片中的PRO還差很多,但在參加camp的學習過程中,也漸漸了解到PRO的養成過程,對於整個snowboard的技術動作框架,也越來越清晰了。

2006年布獅子去歐洲挑戰冰河camp

接下來的幾年,只要存夠錢,有時間,就會去參加snowboard camp。有次去參加歐洲的冰河camp,讓我對雪質有深刻的體驗。由於camp場地在3千公尺高的冰河,而且還是夏天的8月,山上溫差很大,所以早上是冰面,中午則變成綿綿冰,下午就是剉冰了,時不時還有小水塘、小水溝形成,一天下來要在隨時變化的雪質下進行動作訓練,難度比一般滑雪高出好幾倍,但也就是這樣,幾天訓練下來,自己對於雪況的適應力和核心與重心的穩定度,也提升了很多。

2007年在惠斯勒的summer camp

隨著camp次數參加越來越多,技術也越來越好,能做的動作也越來越多,當能完成當初設定的目標,4個方向的360(fs,bs,swfs,swbs),也能在box上打橫板,心中滿滿的成就感,雖然知道當時已經30好幾的年紀,要達到選手等級,已經太遲,自己也沒那個時間與資源,不過如果能把這種camp形式的教學帶回台灣,讓滑雪不僅僅是滑行,也可以像PRO般,去做一些特技動作,也許哪天台灣也可以培養出自己的選手,於是在參加camp的同時,也請教當時指導的教練們,一步步去制定特技動作的教學系統,讓基地的教學系統從版本1.0 只有滑行,新增&修正到2.0,加上了很多特技動作的教學法,而這些教學法運用在每季的帶團中,也確實收穫很多成果,讓學員的雪板離開雪面不再感到害怕,而是了解每個動作的風險和細節,然後一步步地去完成它。

2019年的時候,透過基地教練的介紹,終於在日本山形月山找到很適合開camp的地方,有廣大的場地和良好的設施,而且是在真的雪上訓練,本來預計2020要開團,結果因疫情延了3年,這次終於在2024年可以開團,專用的PARK場地,基地教練指導,有系統的教學,歡迎大家一起來挑戰地心引力!

月山POLEPOLE X PARK & BC CAMP